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就业新闻 >> 正文

招工“冷”“热”各有因

2012/02/23  点击:[]

春节之后,“招工难”、“民工荒”等各种消息不断传来。今年的用工是否真的很紧张?记者近日走访了长三角地区用工集中的杭州、台州等地,发现有的劳动力市场求职者摩肩接踵,有的招聘单位桌前门可罗雀,情况不能简单地用“难”与“荒”来概括。为何劳动力市场的招聘冷热不均?企业、求职者抱着何种心态?为此,记者展开了深入调查。

区域产业有差别

用工流量各不同

2月10日,浙江台州,阴雨绵绵。

一大早,操着各种口音的求职者来到了台州市路桥区劳动力市场。

市场内,求职者摩肩接踵,有的人还背着大包行李。招工的企业有的有固定摊位,有的则举着牌子流动 “办公”。

市场外,招工企业的汽车一辆挨着一辆,等着拉走谈妥条件的新员工。车窗上挂着写有招工条件和联系方式的广告牌。在一个个搭建的亭子内,每堵墙上贴满了招工广告,广告前聚满了大批手里拎着雨伞的求职者。

这是一幅劳动力供需两旺的景象。这样的场景同样出现在2月8日杭州市举办的两区一市 “春风行动”活动现场上。

台州市路桥区百度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汤有庆介绍:“正月初三市场开业以来,前来求职的人数不断增多。初五、初六的时候,进场求职的人约为7000人左右,从初八到现在,进场求职者每天均达到1万人以上。”而求职者数量的最高峰值将在2月15日到30日期间达到。 “今年进场求职的数量比2011年多。金融危机以来,这里的求职者数量逐年攀升。”

同样地处台州,三门县的劳动力供给却出现很大缺口。该县的主导产业是渔业养殖,本地的劳动力供不应求,需要大量的外来劳动力。但由于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劳动力严重短缺。

多年的市场调节,使得人力资源市场出现了劳动力区域分布差异。

区域间劳动力供应情况的差异不仅体现在台州市内部,整个浙江省都是如此。据汤有庆介绍,台州东面的隔壁城市温州受去年金融风暴的影响,招工难度有所上升。而在杭州市的余杭等地,纺织类企业反映招工难度很大。

路桥区劳动力市场的充沛劳动力吸引外来企业前来招工。百度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我们接到了很多省内其他城市,像温州、宁波等地企业的招聘申请。外省的,像广东甚至重庆的企业也到这里发布招聘信息。”

企业待遇分优劣

招工形势大不同

记者在杭州与台州两地采访时发现,企业的招工难易与企业招收的工种、所处行业、企业质量等因素高度相关。

在杭州市举办的招聘现场,杭州红绳家纺公司的工作人员一边整理着手中的简历,一边对记者说:“我们不存在招工难的问题,而且有着很大的挑选空间。公司的员工返岗率很高,达到了90%。”招聘市场的管理者告诉记者: “红绳家纺公司在当地很有名气,产品是浙江名牌,公司各方面待遇都不错。”

记者了解到,很多经营好的企业为了鼓励老员工返岗,采取了多种激励措施。比如,报销员工回家探亲路费、包车接送,给不走的员工派发高含金量的红包等。这些措施让这些企业的员工返岗率保持在80%以上,有的甚至更高。浙江省蓝翔轴承有限公司返岗率达到了95%,有效缓解了节后招工压力。

但也有很多企业没提供这样好的待遇。

在路桥区劳动力市场,一位在场内举着招聘牌子的工作人员不停地抱怨: “根本招不到人,问的人都很少。”他招聘的工种是绣花女工,企业员工的返岗率不到30%。据了解,这样的工种限定为女性,工作时间长,两班轮换,每天需要工作12个小时。 “待遇太差了吧。”求职者问完招聘条件后,往往都禁不住嘟囔一句。

根据汤有庆多年的观察,好的企业一般都不愁招人,招不到人的企业往往工资待遇低、常加班,而且工作环境也差。

“这是劳动者选择的结果,客观上促进了产业的转型升级,也会淘汰一批企业。”台州市就业局的金松说。

岗位有变化 女工需求大

“其他岗位都招满了,但是普工还存在缺口。”在路桥区劳动力市场招聘现场,浙江东晓文具有限公司的楼先生说,没有招满的原因是进场应聘的女工太少。“你抬头看看,这里面有多少女的?”记者环顾四周,黑压压的人群中男性占据了绝对多数。

在低端劳动力市场,婚后的女性由于孩子的牵绊等原因,很多人选择了待在家里。据粗略统计,在路桥劳动力市场,求职者的男女性别比例大致为2∶1,女性占不到1/3。记者在杭州市举办的春风活动现场看到,男女比例同样男多女少。这就加大了本身发展不太好、而又需要大量招用女工企业的招聘难度。

采访中记者还发现,一些企业在升级之后,降低了招聘普工的门槛,女性同样适应这样的岗位,而用人单位也愿意招聘女工。 “我们这里的岗位收入比纺织类的高,因此今年有不少女工前来应聘。我愿意用女工,她们比男性更心细。”台州市浙江泰田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学军说。

随着这种本来由男人从事的岗位也开始抢夺女工,多家传统招用女工的纺织类企业出现了招工难。(武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