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就业新闻 >> 正文

中国女子高等院校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二届全国女大学生就业创业

2014/11/17  点击:[]

中国女子高等院校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二届全国女大学生就业创业

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2014年11月13-14日,中国女子高等院校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二届全国女大学生就业创业研讨会在山东女子学院隆重举行。全国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晓驷发来贺信,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部长崔卫燕、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张继栋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巡视员傅华峰、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李伯平、山东省妇联副主席玄祖香出席开幕式。中华女子学院院长、中国女子高等院校联盟理事长刘利群致辞,我校党委书记郭翠芬致欢迎辞,院长范素华主持开幕式。

全国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晓驷向大会发来贺信,代表全国妇联书记处对联盟的成立和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她指出,中华女子学院、山东女子学院、湖南女子学院三所姊妹院校同心携手,积极响应当前教育改革和妇女发展形势要求,倡议发起中国女子高等院校联盟,体现了女子院校应有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担当。希望联盟能够充分发挥桥梁和平台作用,团结更多的女子院校通力合作,优势互补,共同进步,以更加优异的办学水平和育人成果,以引领先进性别文化的决心和举措,在中国高等教育版图、世界女子高等教育领域涂抹一片亮色,在妇女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彰显独特力量。希望第二届女大学生就业创业研讨会,能够分享经验,研究问题,贡献智慧,切实推动女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并预祝中国女子高等院校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二届全国女大学生就业创业研讨会圆满成功。

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部长崔卫燕在讲话中指出,党和国家十分重视大学生就业工作,出台一系列重大措施,为女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了有力保障。全国妇联和各级妇联组织始终把促进女大学生就业创业作为重要任务,全面部署、重点推进。女子院校既是女性高等教育的探索者、实践者,也是推动妇女事业发展的重要骨干力量,在促进女大学生就业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她要求,面对新形势,全社会要树立创新创业教育的新理念,强化创业实践教育,推动创业带动就业。要依法维护女性平等就业创业的权益,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女子高校要抓住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这一重大契机,加大对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保障妇女权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落实,要以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实现女大学生就业创业的高质量,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形成促进女大学生就业创业合力。

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张继栋对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提出了要求,要求各高等院校要审时度势,准确把握当前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积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探索促进女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新途径、新举措。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共同做好高校大学生特别是女大学生的就业创业工作。要采取措施,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以创业带动就业,完善激励政策和指导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大学生就业创业质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华女子学院院长、中国女子高等院校联盟理事长刘利群代表中国女子高等院校联盟致辞。她说,中国女子院校虽然建校历史不长,但是受到党和国家特殊的关怀,受到全国妇联、教育部和各级妇联组织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特别是在当下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写入了党的十八大报告,高等院校分类发展成为新趋势的这样一个时代背景和环境下,以女性为主要服务对象和培养核心的各个女子院校,注重开发女性潜能,激发女性活力,培养女性能力,在发展妇女教育,培养女性人才,引领先进女性文化发挥了和正在发挥着积极独特的作用。要使女子高等院校在高等教育严峻的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完成历史赋予的使命,需要女子高校自身努力,也需要共同的合力。中国女子高等院校联盟的成立在开启智慧,分享经验,破解难题,互助合作等方面为女子院校的共同发展搭建新的平台,能够更好的培育和开发女性人才资源,充分彰显女子院校独特的品格魅力与人文情怀。

我校党委书记郭翠芬致欢迎辞。向莅临本次会议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学校的建设发展以及教学、科研、管理和女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取得的成果。

开幕式上,中国女子高等院校联盟的三个理事单位负责人中华女子学院院长刘利群、湖南女子学院党委书记罗婷、山东女子学院院长范素华共同按下了象征中国女子高等院校联盟正式成立的启动球,全体参会人员共同见证了联盟的正式成立。

本届研讨会以“提高创业能力,提升就业质量”为主题,共同围绕女大学生就业立法、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女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体系创新、女大学生创业理论与实践等进行研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王玲、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岳昌君、湖南女子学院院长杨兰英、浪潮集团副总裁冷严凌、中华女子学院副院长宋胜菊、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李家华、四川大学校长助理李蓉军、中南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主任杨芳、华商纵横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董事总经理赵易蓉等专家学者出席大会并发表演讲。在研讨会上王玲以“谈女大学生就业核心能力培养”为题,分析了女大学生就业影响因素,提出了提高女大学生就业核心能力、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建议和举措;岳昌君以“女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机遇与挑战”为题,分析了当前女大学生就业现状,指明了女大学生五大就业挑战及分析了十大就业机遇;杨兰英以“推进女大学生就业的理念创新与实践探索”为题,围绕培养以四自精神为内核的创新创业文化、构建与市场无缝对接的女性人才培养模式、完善以提高女大学生就业质量为导向的服务体系三个方面进行了论述;冷严凌以“女儿当自强职场任驰骋”为题,激励女大学生奋发图强,自立、自信、自强,敢于争先,做出一番事业;宋胜菊以“扎实做好学生毕业后跟踪调查 稳步推进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建设”为题,用详尽的毕业生就业情况调查数据探讨了学校招生、培养、就业联动长效机制建设的方法和策略;李家华以“第四次创业浪潮与青年创业—青春正是创业时”为题,就如何培育青年创业精神、成就创业梦想以及加强创业教育的顶层设计等作了全面论述;李蓉军以“以创新人才培养为基石助力女大学生就业创业”为题,阐述了女大学生就业创业关系着妇女生存与发展的根本权益,关系着整个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杨芳以“大学生创业教育思考与探索”为题,阐明了以提升女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为核心,进一步完善人才创新创业培养方案,开展创业教育;赵易蓉以“结水成冰:女性职场创业谈”为题,告诉女大学生创业要踏实肯干,创业过程充分发挥女性能力。

我校范素华院长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她说,本次会议意义重大,中国女子高等院校联盟的成立,开启了我国女子院校合作共赢、携手并进,推进女性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崭新篇章。研讨会上,各位专家学者围绕新形势下女大学生就业创业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意识和理论联系实际,从不同视角提出了创新性的建议和举措,形成了有价值的成果。通过研讨,进一步增强了对女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促进女大学生就业创业的紧迫感、责任感,理清了人才培养和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思路。中国女子高等院校联盟的成立以及第二届全国女大学生就业创业研讨会的召开,必将对提高女大学生就业质量、促进就业性别公平,推动全国女性高等教育和妇女事业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本次活动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40多个单位,其中包括50多所高校,200余名领导、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共收到学术论文50余篇。

新华社、中国教育报、中国妇女报、山东教育电视台、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齐鲁晚报、生活日报、齐鲁网、大众网、新浪山东、济南日报、济南时报、都市女报等多家媒体对本次会议做了相关新闻报道。(闫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