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就业指导 >> 生涯规划 >> 正文

职业规划的流程

2016/06/15  点击:[]

职业规划的流程

职业规划的作用不一定是告诉你做什么一定能够成功,而是帮你找到自己与职业的最佳契合点,并养成一种思维方式,这样,你以后的职业中遇到困惑,就知道该如何去思考。

对于即将走出校门的大学生来说,做好以下三个基本点,职业规划的问题就可以初步搞定:

选择你喜欢的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做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才能在工作中永远充满热情,充满创造力。调查也表明:兴趣与成功机率有着明显的正相关性。因为做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我们当然心甘情愿地付出更多,心甘情愿地耐心钻研。所以,在选择工作时,一定要珍惜自己的兴趣,选择自己喜欢的。

选择你擅长的

正如电影《返老还童》中所说“有些人,会音乐;有些人,是艺术家;有些人,是游泳健将;有些人,懂得纽扣;有些人,懂莎士比亚;有些人,是妈妈;有些人,是舞者”,我们每个人的才能是不一样的,选择自己擅长的职业,会做起来更为得心应手,对工作的信心和成就感也会不断上升,在事业上当然会越走越顺。不顾自己所长,盲目跟风选择行业工作,只会让你对工作越来越厌倦,当然也就谈不上长久的职业发展了。

选择社会需要的

社会需求是决定职位需求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在选择职位时,一定要宏观地思考,详细地分析社会对职位的需求。随着社会的迅速发展,会产生许多新的社会需求,求职者在分析时不仅要考虑这种需求的特性还要考虑其是否是一个长远的需求,即这种职业的发展前景。

职业规划的流程与主要内容

要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就必须按照职业生涯设计的流程,认真做好每个环节。职业生涯设计的具体步骤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自我评价

也就是要全面了解自己。一个有效的职业生涯设计必须是在充分且正确认识自身条件与相关环境的基础上进行的。要审视自己、认识自己、了解自己,做好自我评估,包括自己的兴趣、特长、性格、学识、技能、智商、情商、思维方式等。即要弄清我想干什么、我能干什么、我应该干什么、在众多的职业面前我会选择什么等问题。

2、确立目标

确立目标是制定职业生涯规划的关键,通常目标有短期目标、中期目标、长期目标和人生目标之分。

3、职业定位

职业定位就是要为职业目标与自己的潜能以及主客观条件谋求最佳匹配。良好的职业定位是以自己的最佳才能、最优性格、最大兴趣、最有利的环境等信息为依据的。职业定位过程中要考虑性格与职业的匹配、兴趣与职业的匹配、特长与职业的匹配、专业与职业的匹配等。职业定位应注意:①依据客观现实,考虑个人与社会、单位的关系;②比较鉴别,比较职业的条件、要求、性质与自身条件的匹配情况,选择条件更合适、更符合自己特长、更感兴趣、经过努力能很快胜任、有发展前途的职业;③扬长避短,看主要方面,不要追求十全十美的职业;④审时度势,及时调整,要根据情况的变化及时调整择业目标,不能固执己见,一成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