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就业新闻 >> 正文

山东女子学院 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

2020/02/20  点击:[]

各学院: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上级部门和学校领导相关工作要求,在保护好毕业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同时,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影响,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现将有关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责任。各学院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上级下发的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工作的相关通知,充分认识到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全员参与毕业生就业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完成年度就业工作任务,确保工作目标不降低,各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工作开展情况将作为年度就业工作考核内容。

二、科学研判就业形势。各学院要加强调研,按照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教育厅工作要求,积极组织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分别填报“疫情对用人单位春季校招影响调查”、“疫情对毕业生就业期望调查”,并做好统计分析,结合本学院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层层落实,将疫情对就业工作影响降到最低。

三、学校暂停各类现场招聘活动。各类线下校园春季招聘会(供需见面会)暂停或延期举办,学校联合小贤才将于3月举办“山东女子学院2020年春季网络招聘会”各学院配合招生就业处做好就业单位的推荐和毕业生的发动工作。各学院也可结合本院实际情况召开专场网络招聘会,招生就业处将做好各种服务工作。

认真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情况的摸排工作

一是,各学院要对2020届毕业生目前的就业情况认真摸排,掌握每一位毕业生的就业心理、就业意向、目前的就业情况,并根据实际情况做好就业工作的精准服务。

二是,目前2020年考研成绩陆续公布,各学院要第一时间掌握本院学生考研初试成绩和过线情况,指定专业教师做好考研复试和专业调剂的指导服务。

三是,各学院统计毕业生中有出国意向的学生并上报招生就业处,招生就业处将协调国际交流处和继续教学院为毕业生遴选适合我校学生的国家和学校,开展一对一的精准指导。

实行就业招聘信息推送制度。学校将联合小贤才、大众人才网、青创服务中心以及各地市人社部门加强招聘信息推送工作。各学院要切实加强就业市场建设,完善本学院用人单位信息库。要积极与用人单位联系,掌握其详细用工需求,依托QQ群、微信群等线上方式及时将单位招聘信息推送给毕业生,有条件的学院可以帮助用人单位和毕业生进行视频招聘、远程面试等。

六、加强线上就业指导与咨询。近期学校将联合仁能达教育,引入达职求职能力训练系统,为毕业生提供免费的模拟招聘流程训练过程,可以让学生最快的时间掌握求职过程中的关键点,有效提升毕业生的就业能力。各学院也要充分利用各类网络平台开展线上就业指导服务和咨询工作,加强学生求职简历和面试技巧培训工作,及时解答毕业生在求职期间遇到的问题和困惑,积极鼓励毕业生利用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签订就业协议,引导毕业生在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进行就业情况填报。

七、开展网上技能学习。学校近期会陆续发布培训视频,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已开通毕业生就业指导视频专栏(http://www.sdgxbys.cn/col/wlcykc/index.html),集合了省内部分高校优质就业网络指导课程。各学院要引导毕业生开展线上学习,积极挖掘各类网络学习资源提供给毕业生,帮助毕业生认清就业形势,夯实就业知识,提升就业技能。

八、简化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各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已开通非师范类毕业生“网上预审+邮寄”的不见面办理渠道,各学院要指导毕业生按要求办理,减少现场办理环节,避免人员聚集。

九、做好毕业生求职心理疏导工作。各学院要密切关注毕业生思想动态,组织辅导员、班主任通过在线咨询指导深入细致的开展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引导毕业生以积极的心态、正确的择业观对待就业。

十、加强分类精准指导。各学院要强化责任意识,夯实工作基础,尤其要针对家庭经济困难、疫情严重地区等困难毕业生开展分类指导服务,切实帮助毕业生实现就业。要丰富就业活动形式,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保障就业工作不降档,推进学校就业工作稳步前进。

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2020年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