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就业新闻 >> 正文

学校开展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

2020/03/23  点击:[]

   做好我校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精准帮扶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折不扣地做好高校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精准帮扶工作,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特殊群体毕业生是指本校贫困家庭毕业生、残疾家庭毕业生、建档立卡家庭、孤儿、助学贷款毕业生、零就业家庭毕业生、湖北籍毕业生。

一、明确任务,全力以赴做好我校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精准帮扶工作。

1、明确工作任务和帮扶群体,建立台帐。

各学院要精确掌握毕业生中每一名帮扶对象的具体情况,建立帮扶工作台账。规范台账基本内容,主要包括毕业生基本情况、学业情况就业进展情况、帮扶措施等内容。要指定抓人管理,定期更新完善台账信息。以学院为单位对每名帮扶对象确认每名学生帮扶教师,明确帮扶教师的联系电话、帮扶政策及帮扶措施,做到“一生一策”、“一生一档”、“一生一卡”。

2、加大精准服务工作力度

一是就业观念指导。学院根据困难毕业生的不同原因、不同特点,通过个别谈心、个别咨询等方式,有针对性的为困难毕业生提供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形势、就业政策、职场礼仪、就业技巧等方面的指导,帮助他们了解自己、探究职场、关注就业形势、掌握就业政策、更新就业观念、调整就业期望。

二是就业能力辅导。学校根据毕业生在各类求职笔试、面试、签约中遇到的疑惑,及时予以指导和帮助,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辅导与培训,提升他们的自信和就业能力。

三是就业信息服务。通过网站、短信、电话、电子邮件、QQ群、微信等多种载体,有针对性的为困难毕业生及时提供信息,加大就业信息服务力度。

四是政策扶持。学校在毕业生中积极广泛地开展各项免费的技能培训和各类考试辅导培训及讲座,全面提升毕业生就业技能。积极帮助困难毕业生了解、利用国家及省市有关优惠政策,为其提供政策引导,贯彻政府部门的有关帮扶政策,主动帮助困难毕业生联系各地工会、妇联、残联等部门,寻求各种专项帮扶,使他们能充分享受到国家和地方的有关优惠政策。

五是经费支持。全面落实国家和学校各项资助政策,积极开展面向困难毕业生的经费扶持,缓解困难毕业生求职的经济压力。落宣传实鼓励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县以下基层单位就业以及大学生应征入伍的学费补偿和助学款代偿等政策,做好就业毕业生的奖学金发放工作,引导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面向基层、面向西部地区、面向民族地区就业。做好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孤儿、残疾人的毕业生求职补贴的发放工作。做好就业困难毕业生求职补贴和面向艰苦边远地区就业毕业生的生活补贴的发放工作。

六是岗位帮助。加强对未就业毕业生的跟踪服务,充分利用学校领导、老师和校友资源,多方寻找就业单位,通过组织参加专场招聘、优先推荐、个别推荐等措施,积极为困难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和就业机会。积极开展未就业大学生毕业生招聘会,特别是对就业困难的毕业生要进行就业岗位优先推荐,定人包岗。

3、建立数据,动态管理。

建立帮扶对象就业信息数据库,准确统计更新帮扶对象就业信息等相关情况,实行动态管理,实时更新帮扶数据,以学院为单位在每个月25日前向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报送毕业生帮扶工作进展情况。

二、加强保障措施,确保我校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创业帮扶工作成效。

1、加强组织领导。

加强领导和协调,周密部署,统筹安排,明确目标任务,制定工作方案,统筹各方资源,加大条件保障,做到精准发力、精准帮扶。

2、建立工作责任制。

建立学院帮扶工作责任制。层层分解任务,明确责任,逐级落实责任分工,定期研究分析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改进和完善工作方法,形成强大工作合力,确保每一名帮扶对象学业有成、顺利实现就业。

3、加强经费保障。

设立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专项资金,专门用于困难就业毕业生就业或到外地求职提供求职补助。积极配合人社、财政等部门,做好求职补贴申请和发放工作。

4、强化监督检查。

各各二级学院严格遵循工作秩序,规范工作流程,提高履职能力,强化责任落实。主动向校领导汇报工作进展和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高效完成工作任务。主动接受上级主管部门的督导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