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山东打出“组合拳” 精准稳就业

2020/04/27  点击:[]

就业稳则大局稳。作为拥有过亿常住人口、2350万名农民工的劳动力大省,山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稳就业工作,通过减负稳岗、扩大增量、稳住基本盘等政策措施,精准打出“组合拳”,确保就业局势稳定。

稳岗位:减缓返补惠企助企

“从1月28日起,我们就全面复工生产防护物资。”山东新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屈靖说,得益于政府出台的多项稳就业政策,公司全员到岗,正开足马力安心生产。

屈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企业已获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119.28万元,还将获得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一次性用工补贴50万元,社保缴费将减少520余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减少349万元,累计享受优惠政策红利1000余万元。

企业稳,则就业稳。山东紧盯援企纾困,打出“减缓返补”的“组合拳”,全力帮助企业渡难关稳岗位。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工伤保险费率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费率;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

同时,对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春节期间开工生产的,按每人每天200元标准,发放一次性用工补贴,单个企业最高50万元;对2月10日后一个月内复工新吸纳就业、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的企业,按每新吸纳一人1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歌尔集团、雷沃重工等多家用工大户的人工成本分析显示,疫情导致山东企业人工成本增加4%左右。而这些惠企政策,将有效抵消新增加的人工成本。据测算,今年山东将为企业减免社保缴费473.4亿元,其中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分别减负436.8亿元、21.6亿元、15亿元。

求增量:聚力扩大就业空间

聊城澳健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加工、销售软硬胶囊和制剂的企业,疫情期间,产品需求量增加,但扩大生产存在资金缺口。高唐农商银行了解情况后,仅用两天,便为企业发放了490万元贷款。企业用工人数也从年初的85人,增加到现在的150人。

在稳定现有岗位的同时,山东把发展作为稳就业的根本。加大金融支持返乡入乡创业力度,各城商行、农商行县域吸收存款优先用于支持返乡入乡创业。同时,降低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符合条件的可申请最高45万元创业担保贷款。目前,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2.33亿元,扶持个人借款人1.4万人、企业借款人406家。

山东今年确定补短板、强弱项、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重点项目274个,总投资8922亿元。今年一季度,233个省重大建设项目开工201个,开工率超去年同期18.3个百分点;461个在建项目3月份当月完成投资21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2.2%,这为稳就业提供了重要支撑。

危中有机。山东借势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四新经济”,释放“宅经济”新潜能,集中培育线上零售、在线教育、网络培训、居家办公、远程服务、虚拟会务等功能性服务平台企业。这带来了新的就业空间,“灵活就业”正成为就业增量。

山东还设立3933名人社用工服务专员,为3万多家企业解决用工20.4万人。帮助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解决用工1.5万余人,为歌尔股份有限公司解决用工1万余人,为阿里巴巴(山东)有限公司、山东顺丰有限公司、饿了么骑手解决用工11432人。

保重点:分类施策稳住基本盘

“既能照顾家人,每月还有600元的收入。”在庆云县徐园子乡赵集村,40岁的牟俊伟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牟俊伟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他的工作岗位是招聘公益专岗。这是庆云县在疫情防控期间专门为贫困户开发的公益性岗位。全县已有135人上岗,帮助324家企业招工1.22万人,既缓解了企业用工需求,贫困户通过就业也增加了收入。

像这样的临时公益性岗位,山东已开发近7000个,安置就业困难人员1.63万人。同时,山东还将失业保险金标准提高至最低工资标准的90%,将生活困难下岗失业人员一次性临时生活补助政策延长一年,已为7万名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提供社保补贴。

据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介绍,山东今年需在城镇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约105万人,去年结转的城镇登记失业人员约45万人,新增失业人员约50万人,预计将有200万人以上的就业需求。

面临严峻的就业形势,山东将解决好农民工、高校毕业生以及生活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因人施策、分类帮扶,着力稳住就业基本盘。

为支持农民工返岗复工,山东建立全省统一的农民工“点对点”用工对接服务平台,及时发布企业复工和农民工返岗信息。开展“点对点”专车(专列、专厢、专机)运输服务,累计开行务工人员包车17125次(趟),接送务工人员35.1万余人次。

山东还搭建起全省互联互通的求职招聘网络,97所高校通过毕业生求职招聘云平台在线举办招聘会,参会企业3.69万家,发布岗位信息125万个,实现“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截至目前,全省毕业生总体就业率高于去年同期1.3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