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女院风采 >> 正文

山东女子学院七“不”工作法稳就业

2020/03/25  点击:[]

 

疫情发生以来,山东女子学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战“疫”重要指示,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全省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的工作要求和山东省关于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的通知要求,切实保障毕业生的身体健康和就业权益,招生就业工作处战“疫” 期间就业服务工作不停歇,重点做好应急响应不停止、招聘活动不停歇、就业服务不打烊、在线指导不掉线、特殊帮扶不遗漏、履行工作不马虎、爱国之情不断层等七“不”工作法,全力做好2020年就业工作。

第一点,应急响应不停止。首先,一手抓战“疫”、一手抓就业,制定《山东女子学院保障就业工作实施方案》,形成疫情期间各种就业保障措施。其次,启动“云就业”,开展在线就业指导,确保毕业生顺利就业,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就业的影响。最后,下一步将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和情况变化,对就业工作进行合理适时调整,全力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搭建服务平台。

第二点,招聘活动不停歇。一是,暂停各类线下校园招聘活动,举办“空中宣讲会”、网络招聘会、企业招聘展播、招聘岗位广播等“不见面”招聘,成功举办春季大型网络招聘会,截至目前,累积推送企业1378家、职位3128个、岗位36100个,学生网上注册3300人。二是,正在筹备4月份山东省教育厅师范类毕业生春季招聘会,已发布招聘会邀请函,截止到3月10日已报名企业175家,发布职位520个;三是,5月份将举办外国语类、社会工作类、旅游类、学前教育类、经济管理类专场线上或线下招聘会。

第三点,就业服务不打烊。首先,疫情发生以来,学校陆续发布《致毕业生的一封信》,鼓励毕业生积极就业,加强就业安全教育。其次,下一步将继续加强网上调查,对毕业生就业心理、就业意向、就业方向开展摸排,做好心理疏导;最后,通过微信一体化招聘功能,一站式解决毕业生登陆、注册、匹配等就业手续,保障学生就业安全,优化就业手续办理服务,做好毕业生派遣、网上报到证发放等工作。

第四点,在线指导不掉线。一是继续推送慕课、北森生涯、新职业网等符合学生专业特点的就业在线学习资源,丰富就业指导内容;二是引入达职求职能力训练系统,助力毕业生提升求职技能;三是根据考研、考公、就业等开辟线上就业指导专号和专区,邀请专业职业指导师,进行个性化指导;实施一对一帮扶,对特困毕业生、慢就业毕业生进行一人一策跟踪指导。

第五点,爱国之情不断层。疫情当前,培养毕业生家国情怀,鼓励毕业生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发挥我校毕业生的榜样示范作用,做好志愿服务工作,鼓励毕业生参加基层公务员招聘、“三支一扶”、国家西部计划和新疆、西藏的定向招录等,投身偏远地区建设,从事基层服务工作。开学后,一是统筹二级学院开展大一新生的“就业俱乐部”活动,让每名学生都确定自己的职业生涯导师,做好职业生涯教育,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活动;二是针对大二、大三打造以“争当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做祖国最需要的人”为主旋律的就业指导讲座、情景模拟和征文比赛等活动,引导学生较为鲜明树立就业意识。三是针对毕业生邀请学校优秀校友,特别是自愿服务西部的践行者,通过校友介绍我国美好的西部,引导我校毕业生积极投身到祖国西部建设中.

第六点,特殊帮扶不遗漏。做好“量身定制”式的精准帮扶,密织特殊时期困难毕业生就业服务“防护网”。一是今年共有174名学生申请求职补贴,其中残疾人家庭子女33人,低保家庭28人,孤儿1人,建档立卡家庭22人,助学贷款90人,目前处于都居家隔离,我们将积极推送岗位,邀请参加各类网上招聘会,帮助投递简历,确保学生充分就业。二是针对湖北籍10名毕业生,均为女生,汉族,涉及4个学院4个专业,已经建立台账,进行仔细摸排,下一步将继续跟踪,实时沟通,做好帮扶和全面关怀。

第七点,履行工作不马虎。招生就业处将严格按照上级防疫和就业双重要求,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强化二级学院主体意识,各就业联络员保持网上时时在线,线下及时接听毕业生电话,做到“嘴勤”“手勤”,及时解决毕业生遇到的各种问题。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仍处于关键阶段,招生就业处将继续贯彻落实学校安排和部署,战疫、工作两不误,把招生和就业工作落到实处,拿出实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