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就业指导 >> 生涯规划 >> 正文

大学四年的职业规划

2014/06/16  点击:[]

大学四年的职业规划

唐僧西天取经的白龙马,据说从前住在长安城西的一家磨房,它和一头驴子是好朋友。平日,马在外面拉东西,驴子在屋子里面推磨。没想到,当这匹马昂首西去之后,它和驴子的命运从此迥然不同。

14年后,这匹马驮着佛经回到长安,他们相见,听到白龙马讲种种神化般的见闻,这头驴子惊叹道:"你有多么丰富的见闻呀,那么遥远的道路,我简直连想都不敢想啊。""你知道吗?"老马说,"其实,我们跨过的距离是大体相等的。当我向西天前进的时候,你一步也没停止。不同的是,唐僧和我有一个遥远的目标,按照始终如一的方向前进,所以我们看到了一个广阔的世界。而你被蒙住了眼睛,一生就围着磨盘打转,所以永远也走不出这个狭隘的空间。"(摘自《孙悟空是个好员工》)

这个故事同样适合大学生: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同样的课程和教育模式,同样基础,同样背景,也同样经历着忙碌的大学生活的大学生,在毕业求职的时候却是千差万别,有的深受各种公司的欢迎,有的却屡屡碰壁。为什么呢?有人归之为天赋,有人归之为机遇,其实最根本的原因仍在于有没有确立明确的目标,有没有选择合适的方向。一个清晰的、切合自身实际的个人发展的定位和规划非常重要。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是很有道理的。

我们在本书及已出版的《剪裁人生》(机械工业出版社)筹划过程中,得到了美国最知名的UCLA就业指导中心(UCLA Career Center)的大力支持,结合中国国情为大学生制定了的一个四年期的职业规划,这份计划有助于学生更好地利用四年在校时间充分提高自己,为毕业进入职场做准备。

第一学年:自我发现

“我是谁?”

“我处于什么样的位置?”

“我最擅长做什么?”

“我应该专攻哪个专业。”

作为刚开始大学生活的新生,你没有必要过多地去考虑自己将来要做什么。你应该尽可能多地积累知识和能力,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等等。这些有助于你更好地定位自己,发现自己在哪一方面更有潜力。对于中国的大学生来说,由于信息的不对称,大多数高中生在选择专业时是没有经过认真考虑和调研的。现在你有足够的时间和条件来重新考虑这个问题,选择一个你真正感兴趣和适合的专业并潜心钻研。

具体地,你应该从以下几点来做准备:

在基础课程、学生工作、体育运动、课余活动等方面发展你的兴趣和技能;

学会熟练地在就业中心查询相关信息,了解不同的职业和职位。

跟你的父母、朋友、老师和已经工作的前辈讨论你对于职业的兴趣。

参加一些跟求职有关的小组讨论、自我测试等。了解自己的优势和惯于使用的技巧等。

努力学习,让自己的成绩越高越好。

第二学年:扩展你的职业视野

“我专业学得很好,但我能拿它做什么呢?”

“我这个专业有些什么样的职业选择呢?”

“外面社会是什么样的?”

“人文艺术类学位能做些什么?”

继续考察职业领域并搜集信息。最好的来源是一些在你所工作的行业、企业中工作的人。暑期实习、社会实践、志愿活动等都可以为你提供第一手的信息。

具体地,你应该从以下几点来做准备:

继续在职业选择方面扩展你的知识。罗列那些听起来很吸引人的职业,并试着去了解。

通过招聘网站、报纸等媒介来更多地了解人才市场。

通过就业中心图书馆、Internet等搜寻相关资料。

同那些在你感兴趣的领域工作的人面谈,了解更多信息。参与对方一天的工作,建立对这些工作的直观认识。

争取暑期实习、社会实践、志愿活动等机会来积累工作经验,并通过实地考察来确定自己的职业偏好。

参加招聘会和其它与求职相关的活动来扩展对所有的行业、职业的认识。

第三学年:缩小选择范围

“我有好几个职业目标,哪个才是最适合我的呢?”

“我应该做些什么来为获得这个职位作准备呢?”

“从入学到现在,我的兴趣发生了怎样的变化,而这些变化又将怎样地影响到我的现在呢?”

暑期实习和社会实践不仅能帮助你学到新的技巧,了解更多的行业知识,还能为你积累起一定的关系网。同时,你也应该努力地学习,出色的成绩是必要的。此外,你需要回过头去,再问自己:“我是谁?”“我想做什么?”相信答案会让你有所启发。

具体地,你应该从以下几点来做准备:

缩小你的职业选择范围,并与就业指导员等讨论。你仍然对以前的决定满意吗?

如果你选择的职业需要更高的学位,那么开始准备读研。

考察你所向往的公司及其工作环境。锁定那些能够提供适合你职位的企业。

开始试着与企业联系,扩展自己的关系网,为接下来的求职作准备。

继续积累与就业相关的工作经验和领导经历。

第四学年:作出职业选择

"我可以获得哪种的工作?"

"我如何找到最适合我的工作?"

"我是否应该去读研究生还是等工作一段时间后再读?"

提早计划,并为你自己设定合理的职业目标。到了大四你正面临着从校园到读研究生或者工作的转型。就向读研究生要及早的提交申请文件,推荐信和考试成绩一样,提早的参与实习和面试将会帮助你明确未来的雇主种类和工作职位。

具体地,你应该从以下几点来做准备:

通过参与就业中心的项目来探索的成功求职的一些秘诀,并向职业咨询师咨询。

为你的第一份工作做准备。和你的校友交流他们在工作第一年时的事情,这样你可以预期到未来的一些挑战。

使用你的通讯录来找到那些可能提供工作机会或者可以为你写推荐信的人。

探询所有的机遇:参加招聘会和宣讲会,并密切注意网站、报纸等各种媒介。

这里有一个具体的案例:曾就读于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主修工商管理专业的2004年本科毕业生,现在毕马威(上海)工作的华尔东:他在总结自己的成功求职经验时这样评价职业规划的作用:

“我遇到过很多的同学,他们在进入大学后对于自己将来的发展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打算,走一步算一步。很多人在大学期间没有为将来的发展积累必要的资本,到毕业时才发现无论是考研还是工作都显得力不从心。我想每个人都必须明确的一个重要观念是,尽管求职的过程并不漫长,一场面试或是笔试更是短短的几十分钟,但是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没有你平时在校期间一点一滴的积累,想要在激烈的求职竞争中脱颖而出,我想并不容易。

所以,对于一些低年级的同学而言,做好自己大学期间的规划,是关乎最后求职成功与否的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我并不主张所有的毕业生都要一毕业就开始工作。因为,即使不考虑经济因素或其他方面的原因,单从学科专业方面考虑,我个人也认为,有些专业适于本科毕业后直接工作,而另一些专业学科直接深造到更高的学历也许会更有助于职业生涯的发展。我是学管理的,众所周知,很多国内外的商学院对于MBA(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的录取,最重要的指标之一就是要有相应的工作经验,而E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更是要求4年以上的管理相关工作经验。可见这样的专业对于学科知识本身和实际工作的结合有着较高的要求。因而,即便你足够优秀,本科毕业后直接进入这类专业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仍然被认为是不合适的。对于这样的学科专业,我个人认为,大学毕业后先工作,积累一定的工作经验,并且明确自己的专长和发展方向后再继续深造,对于个人的发展,或许会更合适一些。而我有一些朋友,他们的专业方向是理论物理、高分子化学,这样的自然科学类的或者相关的学科专业,最前沿的学科知识是在学校和研究所里的,本科阶段的学习一般来说还不够深入,或者刚刚开始接触这个学科的核心的知识。对于这样的同学,我个人认为,如果有机会直接进入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把本专业一个领域内的知识学精学透,或许会更加有利于你的发展。当然,如果你并不立志于你的本专业的学习,另当别论。”

从华尔东的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到,对所有的大学生朋友们而言,无论你是否打算毕业后工作,对于个人发展的一个定位和规划都是至关重要的。其实这个四年的规划可以归结为三个最根本的问题:

第一,我觉得自己适合干什么?这个专业是不是我喜欢的专业,如果不喜欢,我有没有可能通过大学阶段的学习,培养对这一专业领域的兴趣,并把它作为我个人发展的方向。

第二个问题,我毕业后想干什么?这是一个中期的规划,答案可能是继续深造,就业或创业。无论你选择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务必确定它是你所喜欢的,有兴趣和热情去从事的。

第三,基于上述的毕业后的规划,在校期间,你要做哪些准备?这是一个短期的目标,例如,你可能要去学习第二门外语,参加一些资格认证的考试,跨学科选修一些你感兴趣的课程,通过实践活动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等等。不管怎样,都请不要荒废你的大学时光。大学校园是一个张扬个性的地方,大学生活是多姿多彩的,我们主张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去尝试一些新的事物,但重要的是,要分清主次。你的精力是有限的,所以和你毕业后的打算迥然不同的同学的生活方式你没有必要去逐一尝试,这既是不经济的,也是没有必要的。在照料好你的学业的前提下,多提高自身的能力,为毕业后做准备,这会对你今后的发展更有帮助。

四年职业规划中需要强调的是,人脉是你获取宝贵经验的重要渠道。在和比你年长的同辈的人交流时,注意倾听他们的求职故事。在分享他人喜悦的同时,吸取一些对自己有帮助的经验。你可以尝试着让他们给你的规划和目标一些建议,这样可以避免你走一些弯路。当然,别人的走过的路,只是对你的一种参考和借鉴,别人的经验只是希望可以给你一点启发。想要全盘复制别人的成功经验,是很困难的,或者说几乎是很难成功的,因为环境和人的因素都在改变。还是如同我上文所说的,重要的是掌握理念和原则,从宏观上来把握你个人发展的大方向,至于具体的过程,是一定要自己有了切身的体会才可以理解的。